《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

日期:2022-06-02

来源:

【字号: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光山县考察调研时指出,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李克强总理连续2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快递进村进行部署。2021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邮政管理局引导全省邮政快递业与各方共同努力,契合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三厅局正在推动的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围绕资源整合和体系构建,推动部门协同、生态集聚、产业融合,持续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仍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可持续性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与群众的期待尚有一定差距。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对更高标准、更多种类寄递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省邮政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在前期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强、政策含金量高的《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5月23日经省人民政府第1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紧扣全省相关行业领域和各地实际工作,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实施意见,力求对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起到指导作用。《实施意见》分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了2022年、2025年两个阶段目标。即到2022年,实现快递进村基本全覆盖,在全省建成至少5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培育5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打造5个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全省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二)重点工作

《实施意见》围绕强化农村邮政、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优化协同发展、构建冷链寄递等四大体系,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二是优化县域共配设施建设,三是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四是促进产业聚合协同,五是加快农村冷链物流布局,六是提升信息一体贯通能力,七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八是加强渠道安全运行保障。

(三)工作要求

为了有效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政策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还结合各有关单位职能对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建设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责任单位划分。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能分工,强化沟通协作、工作对接和信息共享,落实地方财政支出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三、主要特色

(一)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强要素集聚和政策统筹,推动跨行业、跨企业、跨领域开放共享,引导各类资本培育一批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项目。大力开展“数字快递农村行动”,促进物流运输精准匹配、快递服务触达用户。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推广应用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农村客运车型,实现客运车辆代送邮件快件。

(二)产业聚合协同发展。鼓励邮政、供销、快递企业融入县域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发展,大力开展“一村一品”“一县一特”寄递服务,支持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三)强化信息一体化水平。引入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和溯源服务等高新技术,深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邮政快递的集成应用,依托国家邮政局“绿盾”工程,研发建设全省一体化寄递信息协同平台。


相关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