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湖南省邮政普遍服务监管报告

日期:2023-02-07

来源:

【字号:

2022年,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邮政局决策部署,依法履行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职责,统筹疫情防控和邮政事业发展,深入落实邮政业民生实事,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省普遍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效能进一步增强,服务基础进一步夯实,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体情况

(一)业务规模。2022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业务量完成11.76亿件,同比增长1.33%;业务收入完成18.25亿元,同比下降6.22%。其中函件业务量0.14 亿件,报刊业务量6.41亿件,汇兑业务量5.72万笔,包裹类业务量5.21亿件。

(二)营业服务。截至2021年底,全共有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以下简称“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2674处。其中,设置在农村地区的共2179处,占81.49%;设置在城市地区的495处,占比18.51%;所有网点均开办四项法定业务。全省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平均服务半径为5.02公里,网点平均服务人口为2.48万人,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保持稳定。

(三)投递服务。城市地区实现每日投递频次不少于1次;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每周投递频次达到标准规定每周5次及以上;全省建制村实现全部直接通邮,全部实现每周投递3次以上,其中6979个建制村实现每周投递5次以上

(四)邮件时限。信件寄递方面,同一城市城区间次日内送达比例为97.47%,2天内送达比例为99.23%;省内3天内送达比例为96.16%,5天内送达比例为98.18%。包裹寄递方面,同一城市城区间次日内送达比例为91.73%,2天内送达比例为96.19%;省内3天内送达比例为94.51%,5天内送达比例为95.64%。

(五)特殊服务。2022年,全省邮政机要通信渠道安全畅通,全年平稳运行,连续15年无事故。党报党刊投递情况持续稳定,全省122个区、(县、市)党政机关实现《人民日报》均能实现当日见报。义务兵平常信函和盲人读物寄递服务有效保障,2022年,共寄递义务兵平常信函3445件,盲人读物41件。

(六)邮票发行销售。2022年,全省纪特邮票销售网点数量保持稳定,121个网点承担了29套次的纪特邮票发行销售任务。圆满完成《壬寅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大题材纪特邮票发行销售任务。本省14个省以下邮政管理部门共计对17套次的纪特邮票开展了监督检查。参与检查邮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258人次,社会监督员84人次,累计邮票销售网点361处次。从整体来看,2022年,我省邮政企业认真贯彻落实《邮政法》、《集邮市场管理办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持续规范销售服务,不断改善网点环境,稳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注重讲好湖南故事,《洞庭湖》、《中国现代科学家—袁隆平》等湖南元素纪特邮票成功发行。多举措开展集邮文化建设,通过方寸之间全面反映国家生活各个方面的成就。从整体上看,我省邮政企业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纪特邮票发行任务,满足了广大集邮消费者集邮需求,促进了集邮市场健康发展。

、民生实事

(一)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2022年,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全面落实“快递进村”,推进“邮快合作”走深走实。全省邮快合作“渠道通”建制村21535个,覆盖率89.71%,全省“实物通”建制村12039个,覆盖率50.15%。邮政企业全年代投民营企业快件1460.6万件,同比增长210.3%,代投收入762.08万元,同比增长151.53%;代收11.34万件,同比增长230%,代收收入71.01万元,同比上升668.5%。

(二)提升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水平。2022年,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扩大乡镇局所专项整治成果,强化对农村局所监管力度,督促邮政企业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不断提升农村普遍服务地区水平。全省农村地区营投合一单人局所由年初的94个压降到9个,压降率90.42%,代办局所数量由年初的804个压降到702个,压降率12.68%。农村地区新增邮政投递汽车1317辆,73.51%的农村地区实现投递汽车化,除疫情影响时段,全省建制村投递实地打卡率达99.01%。农村地区普遍服务能力和形象进一步提升。

(三)实施绿色发展“9917”工程。2022年,全省邮政企业使用新包装箱21.3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网点数达1864个;可循环中转袋使用比例达94%;“瘦身胶带”封装应用比例达10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7.6%;一联面单使用率持续提升,全省快递包裹、标准快递一联单子面单使用率分别达到99.93%、99.50%。扎实推进绿色运输,新增和更新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100%。

、服务保障

(一)政策支持。2022年,全省邮政管理部门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政策供给力度,支持邮政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省邮政管理局推动《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为全省邮政快递业推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了具体遵循。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全年为邮政企业争取政策文件5件,其中省级1 件、地市级4件,为邮政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资金支持。2022年,中央财政给予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补贴22287.58万元,建制村通邮补贴264.59万元。省、市邮政管理部门为邮政企业争取地方补贴资金360万元。

(三)设施建设。2022年,全省共完成845处普服营业网点整改和337处普服投递处理场所整改,更换邮筒、邮箱787个,全省普服网点形象显著改善。“十四五”中央预算内投资邮政寄递工程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长沙邮件处理中心工程项一期工程2022年5月底封顶,7月完成主体验收与土方回填,预计2023年完成第一期建设并投产,全省邮政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服务监管

(一)行政审批。2022年,邮政管理部门共受理邮政企业撤销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申请2件,批复同意2件;受理邮政企业停止办理或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业务申请0受理邮政企业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申请0件。

(二)备案管理。2022年,全邮政管理部门共接受邮政企业备案2270件,其中普服场所信息变更552件,普服局所就近迁址59件、暂时停限办业务613件,节假日营业时间调整1036件。

(三)监督检查。2022年,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出检2496人次,实地检查各类普遍服务网点1062个,开展视频非现场检查730处次,向邮政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17份,实施约谈告诫29次。

(四)社会监督。至2022年底,全共聘请邮政特邀监督员132名。全年开展社会监督3602人次,监督各类邮政网点2623个,走访用户8728人次。全年邮政特邀监督员共反馈邮政企业问题17条,邮政企业完成整改率100%。

(五)申诉处理。2022,湖南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受理消费者对邮政服务的申诉1403件,其中有效申诉2件,同比下降33.3%。消费者对政府申诉处理满意度和对邮政企业申诉处理满意度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