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邮政管理局经营邮政通信业务审批服务指南

日期:2017-10-24来源:

【字号: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经营邮政通信业务审批的申请和办理

二、项目信息

项目编码

审批部门

项目名称

子项

审批类别

设定依据

共同审批部门

审批对象

 

55008

 

邮政局

经营邮政通信业务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性获赠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412号令)

附件 第455项 经营邮政通信业务审批

 

 

企业

 

三、事项审查类型

先审后批

四、审批依据

《经营邮政通信业务审批工作细则》

五、受理机构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

六、审批机构

   在湖南省范围内经营邮政通信业务的,由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审批。

六、申请条件

  (一)申请经营邮政通信业务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符合企业法人条件;

   2、与当地邮政企业签订以经营邮政通信业务为目的的委托代理协议、服务外包协议或者大客户协议等,且申请的范围不超过协议中约定的服务环节和经营地域;

   3、有与申请经营的服务环节和地域范围相适应的服务能力;

   4、有健全的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包括保障寄递安全、服务人员和用户人身安全、用户信息安全的制度,符合国家标准的各项安全措施;

   5、具备严格的保密管理制度,包括保密管理制度、保密纪律、保密责任制度等,定期开展保密工作检查;

   6、企业信誉良好,从业人员无盗窃、侵占或者出售、非法提供公民个人信息、故意延误邮件投递等不良记录;

   7、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申请经营收寄、分拣、投递环节服务的,除具备本细则第五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1、有封闭的、面积适宜的邮件处理场所和退回邮件保管场地,符合邮政管理部门及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要求;

   2、有与从事经营活动相适应的、符合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发布的《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要求的生产设备、监控设备、通讯及信息传输设备、消防设施等;

   3、有相关的服务质量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规范,能够提供服务承诺、收寄验视、业务查询、退回邮件处理、服务赔偿、投诉受理等服务。

  (三)申请经营运输环节服务的,除具备本细则第五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1、有与从事经营活动相适应的网络及运输能力;

   2、有与从事经营活动相适应的服务质量管理制度,遵守国家关于邮政专用车辆及标识的规章制度。

  (四)外商不得投资经营邮政通信业务

  七、申请材料

  (一)申请材料清单

序号

提交材料名称

原件/复印件

份数

纸质/电子

备注

1

经营邮政通信业务许可申请表

原件

1

纸质/电子

 

2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副本

原件

1

纸质/电子

 

3

法定代表人身份证

复印件

1

纸质/电子

 

4

场地使用证明

原件

1

纸质/电子

 

5

处理场所名录及服务质量管理制度、业务操作规程、安全保障制度、保密制度

原件

1

纸质/电子

 

6

与当地邮政企业签订的协议

原件

1

纸质/电子

 

 

(二)申请材料提交

申请者可下载“经营邮政通信业务许可申请书”后进行填写;

申请材料清单中所列第2、3、5、6项需同时提供复印件以供存档,申请人在提交全部书面申请材料时,同时提供上述材料的电子版或扫描版文档。

八、办理基本流程

1、许可的申请与受理

申请。邮政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提出经营邮政通信业务的申请,应当按规定提供申请材料。

受理。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做出处理;

(1)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2)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3)申请事项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本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行政许可申请。

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2、审查并做出决定

受理申请后,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经营邮政通信业务申请的审批,并向申请人出具书面审批意见和证明文件。二十个工作日不能做出决定的,经邮政管理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个工作日,并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九、办理方式、办结时限

由湖南省邮政管理局通过“受理申请-审查-作出决定”的方式办理。应于受理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殊情况(见上条)可延长10个工作日。

十、审批结果及结果送达方式

审批结果以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向申请人下达的批复文件形式体现,并在做出决定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当面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送达。

十一、监督和投诉渠道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监察机构地址:长沙市东二环一段982号邮编:410016

十二、办公地址及办理时间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长沙市东二环一段982号

办理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7:30

十三、附件

1、流程图

2、相关申请示范文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