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市)创建工作

日期:2021-12-14

来源:

【字号: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邮政管理局联合举办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市)创建启动会,标志着湖南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正式启动。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省管)李建斌,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省管)龚新平,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杨恢俊出席启动会。

会议指出,实施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创建主要依托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2021年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5个示范创建县(市),2个示范培育县(市),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通过节点网络共享、末端线路共配、运力资源共用等方式,探索农村客货运、快递、物流、电商等“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积极创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会议强调,开展创建工作是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各示范创建、培育县(市)一定要珍惜机会。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压实示范创建、培育县(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相关市州交通运输、发改、邮政管理等部门监督责任;二是要整合市场资源。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快递、电商、物流龙头(骨干)企业的试点引领作用,引导企业以合作、入股、兼并等方式组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农村客货邮资源的高效集约配置,同时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三是要因地制宜开展创建。各示范创建、培育县(市)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创建,努力打造亮点,培育特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邮政管理局,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县攸县、汨罗市、临澧县、安仁县、中方县人民政府,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培育县耒阳市、桃江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及示范创建、培育县所在地市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邮政管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三方创建责任书,明确、压实三方责任,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有效开展。各示范创建、培育县(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注重创建成效,抓住机遇,全力以赴完成创建任务。

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处室和省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