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十四五”湖南省邮政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1-12-31来源:

【字号: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为国脉所系、发展所需、民生所依。加快湖南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对增强我省产业竞争力、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和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规划,结合湖南省邮政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湖南省邮政业实现了跨越发展,顺利完成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市场规模高速增长,服务网络全面覆盖,市场结构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湖南省社会经济中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凸显。

(一)发展现状

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20年,湖南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429.2亿元和226.5亿元。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突破10亿件和100亿元,达14.7亿件和129.7亿元。“十三五”时期,湖南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收入年复合增长分别达32.7%22.1%,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分别35.8%30.8%,邮政业增速是同期经济增速的3倍以上,是湖南省社会经济增长的亮点。湖南省邮政市场规模持续高位运行,增速高于同期全国增速,为全国邮政业高速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十三五”时期,湖南省邮政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亿元,布局建设了一批快递物流园区和快递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推广使用,重点品牌区域分拣中心基本实现自动化枢纽作用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12061,其中设在农村的5271处,拥有各类干线、支线和末端运输车辆9646辆。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全省企业法人达到749家,分支机构2188个,末端网点7063处。企业实力明显增加,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品牌达到4家。服务网络进一步延伸,全省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总数达到2674处,邮政综合便民服务平台2.4万余个,建制村100%实现直接通邮。在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100%基础上,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超过40%,实现了普惠发展。衔接综合交运体系更为紧密,开辟航空快件绿色通道,增开长沙东南亚、欧洲等全货机航线,占黄花机场航空货运总量的近三分之一,高铁运快递实现常态化运行

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使用频次明显增加,2020年,湖南省邮政业服务用户超过50亿人次,人均快件使用量22件,“衣食住行递”已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服务标准化水平提升,邮政城区每日平均投递2次,乡镇政府所在地每周平均投递5次,农村其他地区平均每周投递3次,邮政普遍服务全面达到国家标准。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邮政业有效申诉率不到百万分之一。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全行业拥有新能源汽车483台,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投放使用3855个,实现瘦身胶带使用率达93.9%,电商件非二次包装达81.2%,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1.1%。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发展、车辆通行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研究开展高铁快运,推进跨境电商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等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将邮政快递列入农业产业化引进培育企业,明确对在城市配送末端设立带冷藏功能的智能快件箱规模企业给予财政资金支持。省发改委将邮政快递服务纳入“湖南省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规范”内容。省交通运输厅出台高速公路收费改革政策优惠,与快递业适配的二三类货车降幅明显,部分差异化路段降幅达到42%。省交通运输厅将交邮融合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的重点课题,并列入省交通运输厅“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地方支持力度明显加大,长沙组织快递企业累计申报产业扶持资金1亿元、仓储用地计划5000亩。岳阳市政府对20家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示范企业、20个标准化快递末端网点和集聚发展产业模式给予财政奖补资金。长沙、郴州、衡阳、永州等10个市州快递车辆通行难得到有效解决。

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成立全省首个县级机构-醴陵邮政管理局,健全监管体系。建成14个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率先实现市级安全中心全覆盖,醴陵市邮政业发展中心和邵东市邮政业安全中心获批成立,监管支撑体系强化“三项制度”有效落实,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和过机安检“应检必检”目标。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寄递安保工作,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长沙荣获湖南省首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郴州交邮合作综合服务站建设纳入交通运输部规划名录。

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邮政业规模经济降低了湖南产业的流通成本,累计降低直接流通成本超过100亿元,优质低价高效的产业竞争优势吸引大批电商企业落户,带动了相关生产企业及要素资源在湖南集聚,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邮政业发展拓宽了就业渠道,成为创新创业的热点,全行业直接吸纳就业人员10万人,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与湖南省生产总值的比值超过1%,2015年提高0.4个百分点。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与电商协同深化,2020年,农产品年进城配送量超万吨,支撑网络零售额1591.1亿元。农业协同紧密,支撑农产品零售额246.6亿元,全省16个特色小镇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助力打造石门柑橘、隆回金银花、邵东中药材、炎陵黄桃等农产品品牌。打造制造业移动仓库,培育邵东箱包和小五金产业、平江特色食品、株洲服装等制造业协同项目,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邮政业已成为湖南产品走向全国和海外的重要渠道,产业带动效应和资源集聚效应显现。

“十三五”时期,湖南省邮政业发展成效显著,但与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体要求湖南邮政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服务消费与服务生产不平衡,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有待增强。湖南邮政业处于需求驱动阶段,嵌入产业链程度不深,对湖南制造发展赋能的能级偏弱,亟需创新供给,拓展服务领域,提升对湖南产业的支撑服务能力。二是要素资源整合不充分,市场潜力有待释放。湖南邮政发展产业基础好,相关要素资源丰富,但缺乏集聚和整合,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三是服务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服务网络稳定性不足。农村以投递为主,揽收相对较少,自主发展能力较差,农村市场用邮需求相对分散,服务网络下沉难度较大,网络运行成本压力较大,网络持续运营压力较大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经历前期高速增长,主要企业分拣中心处理能力接近饱和,制约企业综合领域拓展,产业服务能力提升与需求增长不匹配。五是治理能力与行业发展不平衡。行业持续高速增长,但监管方式单一,安全监管形势严峻,绿色发展任重道远,从业人员权益保障还存在提升空间。

(二)发展形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邮政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将为湖南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中部崛起战略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使湖南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求邮政业更好服务全产业链和赋能区域经济一体化。新一轮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纵深推进、高标准建设湖南自贸区等有助于畅通国际寄递通道,进一步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健全,有助于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充分释放全省高质量发展巨大潜能。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根本目的,以“进村进厂出海”工程为重要抓手,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优化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深化关联产业协调联动延伸服务领域链条,完善发展生态体系,促进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配套集成,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彰显新担当,在邮政强国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二)基本原则

坚持普惠发展。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宗旨,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邮需求,提升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快递服务普惠化,促进城乡区域间协调发展,提升邮政业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融合发展。强化链条整合功能,提高全环节的流通效率,延伸服务领域,推动邮政业与制造业“八大工程”联动发展和有机融合,实现协同布局、集聚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在邮政业应用,创新现代供应链服务,拓展冷链等高端业务,提高产业服务能力和区域辐射能力。

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放管结合,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督机制,维护市场秩序。坚持安全为基,强化红线意识,落实责任制度,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保障行业安全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广绿色运输、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投递等新模式,促进绿色低碳、集约、共享和循环发展,全面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三)发展目标

2025年,构建遍及城乡、联通世界的寄递服务网络,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凸显,对湖南产业升级、产业内分工协作和参与区域一体化建设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邮政业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在全国邮政快递枢纽网络中地位进一步提升。

市场规模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全省邮政业务收入超过375亿元,业务收入与湖南经济总量的比值超过1.4%。快递业务收入超过270亿元,邮件快件业务量超过50亿件。累计新增就业超过2万人。

服务网络呈现新格局。深度衔接综合交运体系,与公路、航空和铁路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干线运输中甩挂运输比例明显提高,运输集约化程度提升。国际寄递通道更加顺畅,邮政普遍服务网络稳定运行,快递末端网络更加完善,全面实现村村通快递。

服务能力实现新跃升协同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融入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率先实现快递覆盖,形成端到端的现代供应链能力。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无人机无人车投递推广。

服务质量达到新水平农村地区投递频次和深度持续增强,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稳步改善,快递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同城快递基本实现24小时内送达,省内主要城市基本实现次日达,与国内重点城市基本实现次日达。邮政业绿色安全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产业贡献取得新成效。吸引一批寄递企业将区域总部或功能总部落户湖南,建成一批技术研发应用中心及孵化基地,在全国邮政领域的影响力显著增强。支撑农产品销售超过360亿元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3000亿元行业财税收入年均增幅超过10%,快递经济模式显现产业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2 “十四五”湖南省邮政业发展规划发展指标

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邮政强省,深度融入现代综合交运体系,市场规模体量和发展质效大幅提升,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实现网络通达全球化、设施设备智能化、发展方式集约化、服务供给多元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快递经济显著。 

、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功能集聚

优化空间布局。构筑“一核三带五辅多点”总体空间布局一核”即长株潭邮政快递核心增长极,是全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核心。“三带”是京广、沪昆和渝长厦寄递物流集聚发展带,是全省寄递设施设备和要素资源主要集聚区域,承担区域辐射功能。“五辅”以长株潭都市圈为中心,2小时高速圈为半径,扩大对岳阳市、衡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娄底市等区域的辐射带动力,北联岳阳市、南接衡阳市,打造长岳衡寄递通道,支撑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西北接益阳市、常德市,打造长益常寄递通道;西拓娄底市,打造长韶娄寄递通道。“多点”在邵阳、怀化、郴州、永州、益阳、常德、湘西、张家界等地建设市级邮政快递集聚中心。推动长沙核心枢纽功能升级,引导寄递要素、资源、功能向“一核三带五辅”集聚,增强区域和产业辐射带动作用。

 

1 “一核三带五辅多点”邮政业空间布局图

 

加强枢纽建设。加快长沙全球性邮政快递枢纽建设,协调将长沙全球邮政快递枢纽纳入长沙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范畴,吸引重点快递企业将区域总部和功能全国总部落户长沙,发展总部经济。在长沙、衡阳、岳阳、怀化枢纽布局建设一批快递物流集聚区,促进设施和功能集聚,吸引带动关联产业协同布局,打造“寄递枢纽+关联产业”集群。加强快递物流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叠加智能仓储、产业孵化、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功能。结合湖南各地特色产业分布和邮政快递空间布局,打造一批电商快递集聚区、现代供应链应用集聚区、展销快递集聚区、跨境寄递集聚区、县域特色快递集聚区等。推进快递经济区建设,探索以寄递为主导的产业协同布局发展模式,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推进邮(快)件处理中心智慧化升级改造,建设智能仓储中心,提升枢纽处理能力。鼓励寄递企业参与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依托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设施。

完善末端网络。将公共性快递分拣处理中心、智能投递设施、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推动将邮政业末端设施纳入城市新建和改扩建范畴,实现统一规划建设验收。优化城市邮政快递网点分布,加强网点的标准化信息化改造,提升行业形象。推动传统信报箱升级改造为智能信包箱,因地制宜建设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等末端设施,提升末端投递便利化。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结合城乡物流配送网络优化工程、“邮政在乡”和“快递下乡”工程,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推广以县域为单元的共同配送,完善以县级公共分级中心、乡镇服务网点、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为支撑的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共同分拣、共同运输和共同投递。支持在有条件的偏远乡村试点推广无人机投递,在城市部分区域探索无人车投递,加强配套场地和设施建设。

(二)衔接综合交运体系,深化交邮融合

推动设施集约。加强与交通设施衔接,推动在新机场、新车站规划建设中考虑预留邮政快递处理场地。加强临空快递物流集聚区建设,推动在交通枢纽规划中考虑同步预留快递用地,支持寄递企业增开至重点区域的全货机航线。推进航空邮(快)件“绿色通道”建设,优先安检和优先配舱,推动在航空、铁路试点授信安检,在邮(快)件分拣处理场地配置安检功能。探索建设高铁快运基地,引导寄递企业与铁路运输企业合作,增开电商快递班列,探索中欧班列试点运输邮(快)件,发展高铁快运业务,优化高铁运输快件流程和作业场地,实现快件装卸、接驳无缝衔接。加强与航空、铁路信息互联互通和设施设备标准对接,优化干线运输、支线运输和城市配送的一体化衔接。

畅通跨境通道。实施快递出海”工程,畅通湖南至重点市场的跨境寄递通道打造长沙空港型国际物流枢纽,健全长沙至境外重点市场的国际干线运输网。推动在长沙开展国际邮件多式联运试点,推动建立国际、快件、货物多式联运“一单制”国际规则体系。加密我省至欧洲、RCEP重点国家(地区)的航空货运航线,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协同衔接,密切与长三角重点航空枢纽的联系,吸引跨境航空货运在湘集聚。试点中欧班列运输邮快件,提升中欧班列货运能力,推动增开跨境电商专列。

 

    推进融合规范运作。依托县级公路客货运站拓展建设邮政快递作业设施,依托乡镇客运站拓展邮政快递中转及收投服务功能,依托邮政乡村服务点延伸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引导企业使用“车型统一、技术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的标准化共同配送车辆,完善共同配送车辆通行管控措施。大力发展甩挂运输、共同投递、统一配送等集约模式,在末端投递环节试行标准化容器甩挂运输。引导寄递企业与运输企业围绕运载工具、时效要求、安全管理、信息查询、结算方式、纠纷处理及赔偿等方面按需制定交邮融合的服务规范,打造交邮融合服务品牌。 

推动多方协作联动。利用乡镇邮政营业场所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便民政务服务。协调乡镇邮政营业场所设置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联网售票等服务终端,为农村地区客货运输经营者提供相关道路运输证照代办便民服务,方便农村地区客货运输经营者在“家门口”办理相关业务。建立完善乡镇邮政营业场所道路运输证照代办工作协商机制,规范代办场所、窗口和设施,打造标准化的样板网点。统筹当地商贸、供销、电商等货源的基础上,结合邮政快递对配送线路、频次和时效的要求,合理规划运输网络,开展“定时、定点、定线”的货运服务,利用沿途取送、循环配送等模式提供共同配送服务。推广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宣传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编制典型案例集,总结交邮融合、促进农村物流发展的典型模式和成功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示范引领,提高农村寄递物流水平。

(三)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增长动力

深化与电商融合。综合考虑地域区位、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因素,统筹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引导寄递企业与电商企业向重点区域聚集,实现协同布局、集聚发展。引导寄递企业入驻电商集聚区,引导寄递企业建设智能云仓,吸引电商平台入驻。结合湖南文娱产业优势,协同推动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兴电商发展,推动构建“生产基地+电商直播+快递物流”生态体系。建设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升寄递物流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整合寄递企业和电商企业的仓储资源,支持快递、电商、仓储和第三方企业建设智能仓储,发展仓配一体化业务。鼓励寄递企业与电商企业参与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共同发展体验经济、社区团购、逆向物流、网订店取(送)等便民利商新业态。

加强与农业融合健全农村寄递服务网络,全面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推广快快合作、快邮合作、快交合作等模式,因地制宜,通过布点、织网、联动等发展路径,实现聚合发展、整合进村。拓展服务功能,整合邮政、快递、交通、商贸、供销等资源和需求发展共同运输和共同配送,依托寄递服务网络叠加电商、仓储、零售、加工、冷链等多元化服务,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农村产业融合,支持寄递企业结合农业农村“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发展“一县一特、一特一片”农特产品进城项目,建设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升级,鼓励发展“种植基地+生产加工+线上销售+邮政快递”的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产运销一体化发展。鼓励寄递企业参与特色农产品项目孵化,大力发展新模式和新产品,协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培育一批农产品品牌。发展以品牌为引领的订单农业、观光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模式,推进农特产品线上线下融合,支撑特色小镇建设。

强化与制造业融合实施快递“进厂”工程,推动与关联产业协同布局。实施快递入园行动,引导寄递企业入驻产业园区等制造业聚集区,在集聚区规划建设一批与主导产业紧密配套的寄递服务“微园区”,建设公共外仓和强化信息服务,打造制造业移动仓库。鼓励制造企业物流外包,推广电商+邮政快递+制造业”模式推动顾客对工厂C2M)模式发展,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品牌+平台”反向定制模式、服务型制造模式。加快协同先行先梳理与制造业协同发展项目库,推进一批与机械工程、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的示范项目,引导寄递企业为制造企业量身定做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支持寄递企业先行先试,在产品集成度、生产协作度较高的领域发展专业化服务,集中优势力量在技术、产品、服务、标准等领域持续创新突破,总结成熟经验推广应用。分行业、分环节归纳有效适用场景,编制进厂案例库和技术指引。组织开展协同发展试点示范,评选一批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示范园区示范项目。 

 

促进与跨境电商协同促进跨境资源集聚发展,结合湖南自贸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建设,引进大型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引导跨境寄递、跨境电商及相关要素资源在自贸片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集聚优化分工协作模式。加强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能力建设,推动建设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提高邮关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做大市场规模,带动相关产业集聚。聚焦重点目标国家,支持寄递企业加强境外服务网络、海外仓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快递物流企业以资本运作、战略合作等方式,与跨境电商企业形成紧密利益共同体,强化境外资源共享,携手开辟海外市场。支持寄递企业与湖南制造加强全球发展需求对接,共同制定全球供应链发展战略和实施计划,共享双方全球网络资源,协同“走出去”。 

   (四)提升邮政服务水平,巩固邮政事业

创新普遍服务内容。推动以区域和功能为依据界定邮政业公共服务,将代理政务、农村快递服务、末端服务等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引导邮政企业承接政务类业务,入驻政务大厅,拓展政邮、交邮、警邮、税邮等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供制证寄证、辅助审批、征缴代发等政务服务。鼓励邮政企业向社会开放服务网络,叠加快件代收代投、电商代购代售、费用代缴代扣等便民服务,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支持邮政企业开拓医疗物资、药品、教材、烟草等特殊物品寄递,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邮政企业与快递、供销、商贸等企业,开展共同配送。

 

提升普遍服务质量。推动乡镇邮政局所标准化、信息化改造,推动邮件动态跟踪管理,方便用户实时查询和动态跟踪,提高用户体验。引导邮政企业优化作业组织流程,提升农村投递频次和深度,推动邮政企业实现全部包裹直投到行政村,缩短邮件全程时限。提升党报党刊投递服务水平,提高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人民日报》当日见报率。推进主题邮局建设,研发与本地区旅游题材相关的邮资明信片、邮资纪念封等邮政文化产品。加强普遍服务质量监测降低邮件丢失损毁率,提升服务满意度。  

(五)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厚植发展优势

推动模式产品创新。鼓励寄递企业顺应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和消费升级需求变化,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寄递服务和增值服务。支持寄递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开展资源整合和战略合作,创新组织作业模式,丰富作用场景。支持寄递企业跨界融合发展,拓展即时配送、冷链、快运、仓储、货代、现代供应链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加快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发展。鼓励和支持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夜间配送、定制配送等先进组织方式发展。

加强技术研发应用。落实湖南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七大计划”,推动智能制造等前沿技术在邮政快递领域应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物联网、数字地图等先进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研发应用体系。加快推广应用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推进信息系统升级,提升处理水平。推动建设行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推广先进技术和产品。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引导寄递企业参与专利申报,支持申报国家、行业和地方科技奖励、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等。

加强要素市场建设。完善寄递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促进土地、劳动、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推动建设寄递要素交易平台,依托快递物流园区、运输平台、生产基地、批发市场、仓储中心等寄递物流要素,开展仓储、运能及分拣等设备设施租赁交易,提高要素利用效率。培育发展运输、仓储、货代、报关报检、数据处理等寄递各环节的配套服务,支持发展信息沟通、供求对接、运输优化等运输中介服务。鼓励引导各类资本支持邮政业发展,支持探索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模式,发展“寄递+金融”业务。

(六)推广绿色技术模式,助力绿色发展

推广使用绿色包装。加强部门沟通,强化包装源头管控,开展电商快递绿色包装协同治理,推动减少二次包装。鼓励寄递企业、电商企业采购符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的包装物,引导企业根据内件大小选择简约包装物,防止过度包装。鼓励本地包装企业开发绿色快递包装产品,支持寄递企业、本地包装企业研发符合湖南寄递产品特点的绿色包装材料,推广应用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新产品新材料。推广应用“瘦身胶带”、免胶带纸箱和绿色环保袋、循环使用包装,在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引导寄递企业参与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建设,实施包装物共享使用试点。引导寄递企业发展逆向物流,提升供应链绿色化水平。加快推进邮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加快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争取绿色发展政策和资金,在长株潭开展绿色邮政示范试点,助力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总结试点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促进行业减碳低碳。因地制宜提升铁路运输邮(快)件的比例,推动开通至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电商快递专线,优化邮件快件运输结构。引导企业利用应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加强运输组织和运力调配,增加专线数量,优化配送路线,缩减投递里程,降低车辆空驶率和油耗。引导寄递企业与各类运输企业开展合作,推广共同运输和甩挂运输,提高运输集约化水平。提高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动在分拨中心、网点加装充电充气设施。加快建设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分拨中心、绿色邮政快递网点,总结推广绿色发展经验。探索以碳排放为核心开展行业绿色发展技术评价,组织开展行业碳排放测算,强化行业生态环保监测。加强宣传引导,树立绿色用邮理念,倡导绿色消费。

健全治理体系健全监管支撑体系,加强邮政业安全中心建设,强化资源条件保障。强化属地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责任,在业务集中、情况特殊的重点县(市、区)组建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完善县以下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智能安检和高速安检设备使用,提高安检信息化水平,切实加强寄递渠道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绿盾”工程二期建设,发挥信息化监管作用,推动“快递大数据”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行业运行情况分析与预警预判,定向施策、精准发力,为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健全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机制。
    (七)提升行业治理效能,促进安全发展

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属地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市、县两级寄递安全制度建设,健全寄递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配合,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出台寄递物流安全执法检查执法协作意见,提升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检查设备设施,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内控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总结推广试点企业典型经验,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机制,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

健全应急体系依托重要邮政快递枢纽、节点,完善应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平时服务、急时应急的应急物流基地。推动行业应急管理融入地方应急管理体系,参与跨部门、跨地区的应急协调和政企联动的应急指挥,提高行业突发事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效能。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和应急预案,参与地方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参与地方组织的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处置物资装备和队伍建设。落实属地责任,有效防范应对因市场退出、上下游摩擦及各种违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等衍生风险。加强邮政业应急管理宣传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应急管理能力。

推动社会共治。深化社会化协同治理,推广网格化工作模式。按照包容审慎原则对新业态实施监管,严守安全底线。根据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湖南邮政业信用体系,建立健全责任追溯、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等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健全政策规划评估。构建以“服务满意度、时限准时率和用户申诉率”为核心的行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并运用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研究出台分等分级管理实施细则,对快递末端网点分等分级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作用,加强与电商协会、制造业协会等关联行业协会沟通,深化产业间合作。以加强社会监督员队伍建设为引领,强化公众监督能力。创新申诉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湖南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在推进行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邮政系统党组织建设,推进快递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参与“最美快递员”“文明单位”和“青年文明号”等评选活动。践行“诚信、服务、规范、共享”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弘扬小蜜蜂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全面推进行业文化建设。综合运用各种媒介宣传邮政业在产业融合方面的典型案例,形成示范推广、辐射带动效应,在全社会营造重视邮政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实施

将邮政业发展纳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做好与综合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等规划的衔接,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考虑邮政快递处理中心等基础设施用地的需要。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细化具体工作方案,重点抓好重大项目。要强化指导、督查和考核,建立健全规划落实推进机制、规划任务与年度工作任务衔接的机制。要切实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和中期评估,及时把握邮政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系统提出应对措施,保障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加强政策支持

建立“十四五”邮政业重大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增强重大项目对邮政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政府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公共性快递设施建设、邮政基础,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纳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推动一批邮政业重点项目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支持范围。完善快递车辆运输通行费优惠政策,推进将农村寄递运输纳入绿色运输通道。加大对快递物流园区建设、行业科技研发应用、信报箱智能化改造升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航空货运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银行资金、社会资本通过银行信贷、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企业等方式,对邮政业重点项目予以支持

(四)加强用地保障

加大土地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支持快递业发展的用地政策,整合盘活存量闲置土地资源,积极开展用地供应方式创新,探索试行“先租赁后出让”“弹性出让”等形式的供地方式,支持第三方根据寄递特点投资建设行业基础设施交由寄递企业租赁使用。支持工业园区、制造业集聚区同步规划预留邮政快递用地,引导寄递企业利用闲置厂房建设公共仓储和配送中心,对企业利用原有土地建设邮政快递物流基础设施的在规划许可等方面给予支持,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试行将电商、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等多个不同功能用途地块按一宗地整体出让,依据主用途确定供应方式,探索功能适度混合的产业用地模式,重点鼓励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寄递企业等合作运营模式,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五)加强人才支撑

吸引重点人才,对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人才政策,推动将供应链、国际物流人才和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纳入省重点人才引进目录。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从业人员参加等级认定,推进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壮大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利用湖南省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教育资源,加强国际物流和供应链学科门类和培训体系建设,形成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社会培训有机结合的多元人力资源开发体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制定职工培训计划、聚焦新产业、新技能要求,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技能培训。健全邮政业各类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制度,引导一次分配比例适当向基层、向一线员工倾斜。

(六)加强权益保障

关爱快递小哥,保障从业人员权益。研究制定《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等,引导企业科学设定快递员工资水平,保持合理末端派费水平。督促企业依法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确保生产作业安全。将落实快递员权益保障情况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遏制“以罚代管”,加强对恶意投诉的甄别处置,拓宽快递员困难救济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湖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