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批中欧班列运输邮政“E速宝”货物启运出口

湖南首批中欧班列运输邮政“E速宝”货物启运出口

2023年01月03日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满载服装、鞋帽、日用品、轻型电子产品的X8186次列车驶出湖南长沙铁路口岸霞凝货场。这批跨境电商货物共计1092票、4.1吨,总货值近6万美元,将通过中欧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全程10065公里,预计2023年1月8日抵达目的地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湖南省首次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邮政企业承揽“E速宝”货物,也是湖南自贸试验区贸易业态创新的重要成果。

此前,省自贸办、长沙海关、省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协调省市两级口岸部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组织省邮政分公司国际公司、中外运省级总部、中南陆港等企业,创新实施了“中欧班列+E速宝邮件+9610”跨境电商出口新模式,通过“区港联动”保障省内物流畅通,并充分利用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监管优势,开展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全流程压力测试。其中,在长沙自贸临空区国际邮件互换局场站完成查验用时不到1小时,进一步提升了跨境电商物流的便利化水平。

湖南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省自贸办、长沙海关和省市两级口岸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跨境电商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创新国际邮件快件运输和跨境电商寄递服务模式,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利用中欧班列(长沙)线路拓展出海通道,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