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局探索“快递进村”新路径

通辽局探索“快递进村”新路径

2022年05月20日    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通辽市共有2104个建制村,占全区五分之一的建制村数量,是全区建制村最多的盟市。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和通辽市政府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通辽市邮政管理局创新探索、创新思路、创新形式,全力推动“快递进村”。

一是深入旗县乡镇,探索“快递进村”新路径。通辽局主要领导及分管局领导带队深入旗县乡镇。一是了解镇一级品牌快递末端网点运营情况和投递模式;二是深入村一级与村两委负责人和群众沟通了解快递投递、农产品上行需求;三是了解“快递+商超”合作模式快递业务量、运输模式、频次和收入等情况。

二是分享先进经验,创新“快递进村”思路。通辽局召开“快递进村”专题经验介绍会,邀请“快递进村”推动较好的科尔沁区中通快递和扎鲁特旗中通快递从多品牌快递协同推进、“邮快合作”模式推进和“快递进村”取得成效、带来的收入等方面分享经验介绍。

三是创新“进村”方式,取得初步成效。在深入乡镇村调研及分享先进经验后,通辽局探索“进村”新方式。针对市县一级邮政企业运力不足、场地不足等问题现状,探索由旗县一级“邮快合作”转为乡镇一级“邮快合作”,新方式取得初步成效,科尔沁左翼后旗邮政快递8个乡镇实现了乡镇一级“邮快合作”模式快递进村。

通辽局表示,将鼓励全市各寄递企业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快递进村”方式,全力助力乡村振兴。